我們真的有選擇的自由嗎?

寫於 2015.04

Cory Chu
Mar 17, 2021

我們真的自由嗎,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不只一種,
國小數學可能會叫你從一寫到十。
但一點一呢?
根號二又該怎麼辦?

隨著我們知道的更多,問題的答案也就不再單純。

我們真的自由嗎?

我說談自由太複雜,不如先談公正的銅板吧!

有個銅板,理想中公正的銅板,出現正面反面的機率是二分之一,你覺得他是隨機的嗎,是公平的嗎?

如果我告訴你,這個銅板有附一台遙控器,上面有兩個按鈕,你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決定會出現的是正面或反面,你覺得這還是個公正公平隨機的銅板嗎?

再者,如果我把遙控器交給一隻頑皮的猴子,他會開始把玩,會去按上面的按鈕,也就是說銅板的命運雖然完全由遙控器決定,但把持這台遙控器的是隻猴子,你覺得這算不算是公正的銅板?

如果我又告訴你,我偷偷地訓練了這隻猴子,我可以暗地裡的用口哨跟他打pass,叫他按我想要的那個按鈕,你覺得現在銅板公正嗎?

但是實際上,環境相當吵雜,猴子常常聽不到我的口哨,甚至你可以試圖的去干擾我跟猴子的對話,那你覺得這樣還算公平嗎?

如果我把遙控器改交給你的一個國小學弟呢?

我有沒有告訴他這個按鈕的功能,是否影響了這個銅板的公正性?

又如果我把遙控器丟到湯姆龍的球池當中,讓小朋友們自由的玩耍,小球會擠壓到這些按鈕,這樣算公平嗎?算是受到小朋友的意識控制嗎?

以上,不只描述了隨機與公正,更可以推展到自由

人可以說是一個高度非線性(highly non-linear)的渾沌系統(chaotic system),我們可能看似很自由,卻強烈的受到我們的感官所影響,如同上面的銅板,我們可以決定生不生氣,但有人惹惱我們的時候,就像按下了生氣的按鈕,使我們生氣,不過,平常沒人按按鈕,我們就想不知道有遙控器的銅板一樣,還是看起來很自由。

我們對於自由的討論,常常來自於特定的舉例,或是特定的敘述性論述,這限制了我們在給訂的參數空間(parameter space)來討論其對應的輸出結果(outcome)是否呈現自由的表象,然而這很難看到全貌!

就像 f(x,y,z) 是 x, y, z 的函數

如果我告訴你 z=0 有個 singularity,固定 y, zf 會隨著 而改變,在趨近於零的時候,f 的行為則由第二項 y/z 主導,如果 yz 等比例增加,f 不變。

以上後面的討論,如果你不知道 f(x,y,z)=+y/z,就會是很多零星破碎的想法,就像瞎子摸象一樣,很難湊合出其中的道理,但是如果你知道 f 實際上的函數形式,上面的論述就迎刃而解,然而,在「自由」這頭大象面前,我們真的有能夠張開眼睛看見他的一天嗎,還是我們永遠只能慢慢摸索呢?

我想,我會說你怎麼不問問他個銅板,他知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出現正面還是反面。

--

--

Cory Chu

忠告而善道之,不可則止 | Ph.D. Student @ UWM | Gravitational-waves | Programmer | Photographer | Filmmaker | Post-production | Sound-engineering